NEWS & EVENT
新聞中心
新聞報導
2015 / 01 / 02
2015產業展望/生技 政策利多助威
2015/01/02 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/台北報導
 
生技2014年歷經跌宕,展望2015年,業界認為,因行政院力推生物經濟,國內包括新藥、農生、高階醫材、臨床試驗等,生技公司將同步受惠;而台灣也全面適用國際藥品製造規範(PIC/S GMP),主力製藥廠將共享國際市場,並可望有一波藥廠整併潮。 

台灣生技產業今年將大奮起,除了行政院大力鼓吹「生物經濟」,兩岸臨床試驗合作也跨出大步,其中生物經濟領域,政院先推農生、臨床、醫材等,受惠公司包括瑞寶(6479) 、進階、益安、環瑞醫等。

台灣生技產業在2014年,經歷一波修正,以創新藥品、醫材公司為聚落的櫃買生技族群,其指數從2014年初的200餘點,一直下修至150點左右,原本近兆元的市值蒸發,引發了生技泡沫聯想。所幸,行政院大力支持並鼓吹「生物經濟」,而國內新藥公司也爭氣、屢報佳音,投資人逐漸歸隊,有雨過天青之象。
 
過去一年,國內生技雖有顛簸,但新藥、醫材公司仍持續搶入資本市場,加上國內投資人量能並未消失,只待國內投資政策陸續鬆綁,便可一舉推升產業市值,帶旺公司未來與國際策略結盟的條件。

特別的是,衛福部搶在財政部、金管會之先,完成生技下游製造業的大整頓,2015年元月起率先推動台灣藥品製造規範全面國際化,宣告台灣正式進入「PIC/S GMP元年」,其中以國內老牌學名藥廠生達、東洋、永信、美時、針劑廠南光等98家製劑廠,都將成為指標。 

歷經七年耕耘,共輔導、審核通過國內98家藥品製造廠及35家醫用氣體廠,原本逾200餘家的製劑廠,銳減至133家,其他未符合PIC/S GMP標準的藥廠,都必須停業。業界認為,先前已經有一波整併,未來未通過規範的藥廠,有可能繼續與合格藥廠合併。 

衛福部指出,PIC/S GMP為目前全球最嚴謹的GMP標準,2013年起,我國以官方身份,領先日本與韓國,正式成為PIC/S GMP組織的第43個會員,足見我國藥廠GMP法規與管理制度及稽查水準已受國際認可。 

此外,在業者支持配合實施PIC/S GMP政策下,衛福部說,我國醫藥生技產業布局全球、藥品行銷國際市場的表現亮眼,近四年來西藥製劑出口值已成長一倍以上。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money.udn.com/storypage.php?sub_id=5612&art_id=6168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