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& EVENT
新聞中心
新聞報導
2016 / 04 / 11
遠見雜誌專訪-解決豬的愛滋病,瑞寶躋身標竿企業
遠見雜誌/2016年4月號第358期/黃漢華報導
 
    被稱為豬愛滋病的藍耳病,會破壞豬隻的免疫系統,造成母豬流產、產下死胎,也會導致小豬的呼吸道感染、肺部缺氧、發炎,病豬的耳朵會變成藍色,還會經由接觸,傳染全豬場。
 
    美國豬農每年因此損失6億美元。台灣豬農也有同樣困擾。
 
母豬流產率減少八成
   
   成立於2008年的瑞寶基因就對此展開研究,開發出標靶型次單位疫苗,能啟動細胞的免疫反應,殺死病毒,2012年拿到台灣藥證後,一上市就賣了91萬劑,直到2015年,增加到140萬劑,市占率達五成五,還威脅到外商藥廠在台灣原有的霸主地位。
 
    「我的豬現在長得比過去好!」屏東縣的豬農陳韋志笑開懷,因為瑞寶疫苗能改善母豬流產,死亡的小豬也減少。
 
    根據瑞寶的實驗,母豬流產率減少八成,小豬體重增加,育成率可達九成。
 
    這支疫苗從研發到製造,都是台灣一手打造,2015年並獲得俄羅斯、菲律賓的藥證,進軍當地市場,是台灣農業生技進入國際的一例。
 
    2015年,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也將瑞寶評選為只有約30家入榜的「標竿生技」名單中。行政院舉行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時,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丁詩同也特別介紹瑞寶,顯示台灣除了農產品之外,動物疾病藥物也能夠外銷。
 
技轉產學合作 一圓製藥夢想
    年過六旬的瑞寶董事長章修綱,正是這支動物疫苗的推手。
 
    畢業於北醫藥學系的章修綱,於35歲那年,創辦瑞安大藥廠,在桃園縣觀音鄉興建工廠,生產學名藥。2001年,創辦生寶臍帶血,在少子化時代來臨的前夕,帶動臍帶血儲存風潮。
 
    2003年爆發SARS,他發揮想像,希望能開發合成免疫增強劑,讓SARS病人施打,對抗病毒。

詳細內容
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gvm.com.tw/Boardcontent_3099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