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& EVENT
新聞中心
新聞報導
2015 / 01 / 26
政院領軍 攻基改千億市場
2015/01/26 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/台北報導
 
行政院領軍,攻基改產品。行政院科技會報表示,目前已陸續推動「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」之擬定,率先聚焦「基因作物種植、動物養殖」之貿易輸出,放寬有關限制,以鼓勵國內基改動、植物研究與生產,搶攻國際千億元市場。

科技政委杜紫軍領銜推動,由科技會報規劃、責成科技部針對「植物品種及種苗法、漁業法、畜牧法、飼料管理法、動物用藥品管理法、農藥管理法、肥料管理法」等七項法規,已擬定修正草案,並送進立法院審議,立法部分由行政院研擬中。

農業生技在行政院的政策帶動下,預估現有的相關供應鏈公司將連帶受惠,包括植物保護劑大廠龍燈、動物疫苗廠瑞寶、飼料加工等有關大廠如卜蜂、大成、統一、福壽、泰山等,都有機會因此得利。 

科技會報表示,農業生技的效益極大,行政院將在今年6月前,根據去年度完成的「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」(BTC)之結論,提出可長可久的政策方針,包括健康照護與農業生技,而第一步就是協助基改產品出口。 

國內在動植物的基因改造基礎研究、技術都很成熟,譬如螢光魚,是2003年由邰港科技與台灣大學教授蔡懷禎技術合作的技術,曾登上《時代》雜誌,被譽為全球最棒的發明,卻礙於國內法規不健全,無法輸出國際。 

近期,科技部根據「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」授權、賦予農委會,針對基改作物、動物有關產業,盤點哪些法規能夠修正、哪些可以重新立法,以鼓勵國內農業生技出頭。 

科技會報表示,目前基改產品僅有木瓜根據「植物種苗法」能夠輸出,而動物方面沒有相關法規,如果沒有修訂,基改的動物(如螢光魚)就無法出口,因此行政院乃針對「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」進行立法,輔以上述的七個法案領域來修法,目標是讓台灣的基改產品順利出口。

基改作物方面,科技會報表示,從「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組織」(ISAAA)對2013年的觀察,全球種植基因改造作物的面積已經達到1.75億英畝,較2012年成長3%。另外,在2013年已有美國、巴西、印度、中國等20餘國種植基因改造作物,未來,台灣也可能生產「疫苗香蕉」,即吃特定基因轉殖的香蕉即可預防疾病,這在國內已有研究成果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485/6663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