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& EVENT
新聞中心
新聞報導
2014 / 11 / 11
類活毒疫苗顛覆市場 瑞寶上興櫃

類 活毒疫苗顛覆市場 瑞寶上興櫃(萬寶週刊1097期)
標靶型抗原傳輸平台,未來發展潛力受期待

◎吳昱聰

全球動物疫苗市場近60億美元,又以經濟動物最大宗,超過10億美元的豬疫苗市場最吸引國際大廠(如默克、龍馬躍、碩騰、百靈佳等)投入開發。國內廠商瑞 寶基因(6479)初期授權自生寶、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相關動物疫苗專利技術後,以新興基因工程概念為出發點,專注開發高效力、高安全性之動物用疫苗,目 前所開發出之豬疾病疫苗極具市場競爭力,且特有技術所發展之技術平台,未來可望應用於其他動物(如雞、水產)甚至人類,長線發展投資人可留意。

傳統疫苗各具缺陷 類活毒疫苗可望席捲市場
隨著經濟開發達一定程度,畜禽集約化飼養程度逐漸提高,導致相關新興動物傳染疾病除了爆發頻率頻繁,區域性輕易快速的蔓延往往也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,造成 養殖戶蒙受巨大損失。以經濟規模最大的養豬市場,豬生殖與呼吸道綜合症(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,PRRS)和豬環狀病毒第2型(porcine circovirus II,PCV2)為現今全球2大豬隻病症。就俗稱豬的愛滋病PRRS來說,傳統疫苗曾採安全性較高的死毒疫苗,但因無法有效刺激傳遞訊息的突刺細胞,疫苗 有效性大打折扣;而降低毒性的活毒疫苗,卻因施打後可能造成拮抗免疫反應、增加病毒複雜性及回毒等副作用,甚至造成新疾病的傳染,也影響養了殖戶施打的意 願。

瑞寶所開發出的「類活毒疫苗」,藉由特殊改質的蛋白質將抗原(antigen)帶入突刺細胞並產生反應,最後由激化的突刺細胞使正常細胞產生免疫能力,讓 疫苗具有活毒疫苗之效果卻無活毒疫苗之毒性,極具市場競爭力。

技術平台應用廣泛 未來公司評價大不同關鍵
而公司所開發疫苗之平台,為一利用特有次單位疫苗專利技術所發展出之標靶型抗原傳輸平台,在突發動物傳染病頻率日益增加下,傳統疫苗除了效果待商確,產品 開發到上市之速度更是無法滿足市場欲盡速遏止疾病傳播之需求。瑞寶競爭的大利基,就在此平台可快速發展出同時可預防多種適應症的組合性多價疫苗,能快速填 補對於新興疾病造成的市場需求缺口;同時適應多種豬隻疾病的多價疫苗,也能大幅降低養殖戶接種成本,提高使用方便性及意願,這樣的產品競爭優勢可由價格貴 出國際大廠(如百齡佳)約25%,卻能在上市第2年內成長幅度達對手2~3倍可看出。

更令人期待的是這樣的平台,未來疫苗應用除了能從豬隻延伸到雞、水產等其他經濟動物,更可能變成人類用新藥開發的技術,若如此,公司的市場評價將大大不 同!當然或許這些都還言之過早,但以目前既有的豬疫苗市值,其實已與一般重磅型新藥市場相去無幾,就以未來所能帶來產值來評價個股之生技產業,登錄興櫃參 考價71元的瑞寶,股價後續具想像空間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estock.marbo.com.tw/asp/board/v_subject.asp?BoardID=116&ID=73517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