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& EVENT
新聞中心
新聞報導
2016 / 03 / 28
TVBS『世界翻轉中』專訪
TVBS『世界翻轉中』節目於3月27號晚上播出瑞寶專訪,專訪片段請點選以下連結,自1分39秒開始:

報導摘述:
台灣農業近年來,在面臨國際競爭時,總是會因為生產成本的問題,導致競爭力的不足,但你知道嗎?台灣有許多企業,其實默默的在利用生物科技,改善台灣的農業困境,有藥廠就開發出新型態的疫苗,能夠幫助小豬在幼兒期增加抵抗力,不會突然死亡,也有觀賞魚企業,利用珊瑚和水母的基因,注射到胚胎中讓魚身發出螢光色彩,這些生物技術都將台灣農業競爭力,提升到了另一個境界。

畜牧疫苗 新式效果好
TVBS記者 詹舒涵:「來到屏東的這間豬舍,總共有四百頭的豬隻,而像我手上這隻,三到四週的小豬,總共有兩百多頭,而他們這個時候是最容易受到風寒,以及疾病感染的時候。」
一般肉豬飼養分為三階段,3到4週大約3到5公斤算是幼兒期接著漸漸長到,12到22週30到60公斤,緊接著23到30週,體重達到60到120公斤。而3到4週面臨斷奶期,逐漸失去來自母乳的自然抗體,得施打疫苗增加抵抗力。以中小型養豬場來說,一個月飼料費就要二、三十萬,大豬更可觀上看五十萬,如果豬隻突然死亡或換肉率低,將大幅增加成本,而最普遍的就是藍耳病,以美國養豬業來說,一年就損失超過六億美元,染病的母豬會出現繁殖障礙,生育率因此降低,而小豬則會發生嚴重呼吸道疾病導致死亡,以要小豬仔要撐過危險期,背後靠的就是疫苗。

新式豬疫苗 提升抗體
傳統活菌疫苗施打後,得靠豬隻的體內細胞自己尋找疫苗啟動免疫機制,但由台灣藥廠開發出的新式蛋白質疫苗,則是主動找到細胞,啟動細胞內的免疫反應,效用因此大增。
瑞寶基因董事長 章修綱:「蛋白質疫苗它的好處是他完全沒有病毒,所以沒有剛剛想到的那些,迴毒、排毒的問題。這是第一個,第二個,我們的疫苗有產生細胞免疫,可以達到清除和治療的功能,2003年由動物試驗所技轉,藥廠歷經9年時間反覆試驗,最後選擇取得容易研究資料完整、風險低的大腸桿菌、提煉疫苗用蛋白質。把印象中的壞菌,變成產製疫苗的好菌,以台灣北部豬場來說,豬仔存活率因此提高了30%,豬隻體重也提升了16%,更打敗在台灣市佔率最高的德國疫苗,成為台灣No.1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QsA8XvBklY&feature=youtu.be